基建处
陕西工院基建处欢迎您!
今日:
 
站内搜索:
 首页  部门概况  校园规划  处务公开  施工技术  廉政教育  学院主页 
温馨提示:
最新消息 · 2021年6月28日基建处处务会议通知    2021/06/28      · 我院2020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接受检查评估    2021/06/28      · 2021年6月21日基建处处务会议通知    2021/06/21      · 新校区5栋建筑主体结构验收合格    2021/06/20      · 2021年6月15日基建处处务会议通知    2021/06/15
热点排行
 
当前位置: 首页 > 施工技术 > 正文

消防图例大全

2016年09月09日 08:52  点击:[]

一、工艺管道施工图常用图例


二、通风空调工程常用图例

三、给排水、采暖常用图例

四、消防工程基本图形符号

1、消防工程辅助符号

2、消防工程灭火器符号

3、消防管路及配件符号

4、消防工程固定灭火器系统符号

5、消防工程灭火设备安装处符号

6、消防工程自动报警设备符号

安装工程施工图由设计说明,图例,平面图、系统图、局部设施、详图等组成。要想学好安装工程预算,首先必须学会识图,本章就安装工程施工图如何识图进行讲解,通过学习做到能读得懂图。

第一节 安装工程常用图例

通过本节的学习,您将:

了解安装工程常用图例;

(一)机械设备安装工程

1.机械设备安装类常用图例

说明:

1.机床一般在图纸里进行标号,然后在图纸下面列出机床设备表。

2.风机和泵是由三角形的底部至顶点方向流动。

(二)电气设备安装工程

2.电气设备安装类常见图例

说明:

1.有些图例不是一种,像变压器,开关,灯等,由于篇幅问题不全列举,可以参考相关书籍。

2.荧光灯不同的线数代表不同的灯管根数,电线也是代表导线根数。

3.电气类的图例符号很多,从事这个专业的可以专门学习一下。

(三)热力设备和静置设备安装工程

3.热力设备和静置设备类常见图例

(四)工业管道工程

4.工业管道类常见图例

说明:有些图例利用字母表示管道类型,有些利用线性表示,如给水管和排水管,还可以有热水(R),污水(W),雨水(Y),空调供水(KG),空调回水(KH)等不再一一列举。

(五)消防工程

5.消防类常用图例

说明:

1.喷洒头,图上所列上面为闭式,下面为开式。

2.报警阀画的是系统图表现形式。

3.室内消防栓前面是平面图表现形式,后面是系统图表现形式。

(六)给排水、采暖、燃气工程

6.给排水、采暖、燃气类常用图例

(七)通风空调工程

7.通风空调常用图例

说明:

1.图中1空调设备左侧适用于不带转动部分的设备,右侧适用于带转动部分的设备。

2.风机盘管的符号,现在很多设计院都是在上面进行标注,如FP-51WA等。

3.风管仅表示平面图,根据风管截面的不同有圆形风管和矩形风管。

4.图中14风管防火阀,通常表示的70℃常开防火阀,旋转90℃即为常闭。

5.图中15风管排烟阀,通常表示的280℃常闭排烟阀,同样旋转90℃即为常开。

(八)自动化控制仪表安装工程

8.自动化控制仪表类常用图例

以上按专业分类简单的介绍一下安装类常用图例,是更深入了解安装工程的基础,只有熟悉图例的情况下才能看懂图,再进一步计算工程量,进行工程计价。特别对于初步接触安装工程造价的人员更应深入理解、领会。由于篇幅所限,本节只是就常用的个别图例进行列举,随着对安装工程掌握的加深,大家可以从各种设计图纸上认识更多的图例。

1、火灾报警扬声器(梯形)


2、报警触发扬声器

3应急广播

4280度防火阀、

5、指示灯

3、声光报警器、第四个是广播

4、广播

上一条:框架剪力墙结构与框架结构 下一条:粒度大小:目数粒度对照表与金刚砂牌号粒度对照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