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建处
陕西工院基建处欢迎您!
今日:
 
站内搜索:
 首页  部门概况  校园规划  处务公开  施工技术  廉政教育  学院主页 
温馨提示:
最新消息 · 2021年6月28日基建处处务会议通知    2021/06/28      · 我院2020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接受检查评估    2021/06/28      · 2021年6月21日基建处处务会议通知    2021/06/21      · 新校区5栋建筑主体结构验收合格    2021/06/20      · 2021年6月15日基建处处务会议通知    2021/06/15
热点排行
 
当前位置: 首页 > 施工技术 > 正文

种植屋面

2017年03月28日 14:44  点击:[]

种植屋面是指在屋面防水层上覆土或铺设锯末、蛭石等松散材料,并种植植物,起到防水、保温、隔热和生态环保作用。铺设材料一般为锯末、蛭石等松散材料。

种植屋面分类有简单式和花园式:

1)简单式种植屋面:仅以地被植物和低矮灌木绿化的屋面。

2)花园式种植屋面:以乔木、灌木和地被植物绿化,并设有亭台、园路、园林小品和水池、小溪等,可提供人们进行休闲活动的屋面。相关规范有JGJ155-2007《种植屋面工程技术规程》;GB50345-2012《屋面工程技术规范》;GB50108-2008《地下工程防水规范》。

种植屋面的基本原则:

1)种植屋面的结构层宜采用现浇钢筋混凝土。新建种植屋面工程的结构承载力设计,必须包括种植荷载。既有建筑屋面改造成种植屋面时,荷载必须在屋面结构承载力允许的范围内。

2)种植屋面工程设计应遵循"防、排、蓄植并重,安全、环保、节能、经济,因地制宜"的原则,并考虑施工环境和工艺的可操作性。

3)种植屋面防水层的合理使用年限应≥15年。应采用二道或二道以上防水层设防,最上道防水层必须采用耐根穿刺防水材料。防水层的材料应相容。寒冷地区种植土与女儿墙及其他泛水之间应采取防冻胀措施。

4)当屋面坡度大于20%时,其保温隔热层、防水层、排(蓄)水层、种植土层等应采取防滑措施;屋面坡度大于50%时,不宜做种植屋面。

5)倒置式屋面不应做满覆土种植。

6)种植设计将覆土种植与容器种植相结合,生态和景观相结合。

7)简单式种植屋面的绿化面积,宜占屋面总面积的80%以上;花园式种植屋面的绿化面积,宜占屋面总面积的60%以上。

8)常年有六级风以上地区的屋面,不宜种植大型乔木。

9)屋面种植应优先选择滞尘和降温能力强,并适应当地气侯条件的植物。

种植屋面的功能:

1)改善城市环境面貌,提高市民生活和工作环境质量;

2)改善城市热岛效应;

3)减低城市排水负荷;

4)保护建筑物顶部,延长屋顶建材使用寿命;

5)提高建筑保温效果,降低能耗;

6)消弱城市噪音,缓解大气浮尘,净化空气;

7)提高国土资源利用率。

上一条:自流平 下一条:钢带波纹管的连接方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