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建处
陕西工院基建处欢迎您!
今日:
 
站内搜索:
 首页  部门概况  校园规划  处务公开  施工技术  廉政教育  学院主页 
温馨提示:
最新消息 · 先进制造技术训练中心净空审核服务项目竞争性谈判公告    2022/06/13      · 先进制造技术训练中心项目初步设计专家评审会在我校召开    2022/05/30      · 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王建利来校调研疫情防控及新校区建设安全生产工作    2022/05/01      · “5G+智能材料成型”实训基地扩建项目竣工验收    2022/04/30      · 先进制造技术训练中心地质勘探服务项目竞争性谈判成交结果公告    2022/04/24
热点排行
 
当前位置: 首页 > 项目建设 > 重大规划 > 正文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十三五”(2016—2020)校园基本建设规划

2016年07月06日 10:15  点击:[]

 

为提升办学层次,改善办学条件,实现学院发展战略,建设环境优美,适合学生学习、生活和成长的良好育人环境,按照国家及教育部有关规定,根据学院《“十三五”(20162020)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结合我院校园建设的实际情况,制定本规划。  

一、“十二五”时期校园基本建设回顾    

“十二五”时期,学院统筹规划校园建设,累计投入超过5亿元,新建和在建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建成机加工训练中心、崇明楼、2栋标准化学生公寓、明伦园学生餐厅以及塑胶田径运动场、师生生活服务中心、天燃气锅炉房、专线供电等基础设施,开工建设精艺楼,办学条件明显改善。  

“十二五”时期校园主要建设情况一览表  

项目名称        

基本概况        

项目概算        

开工时间        

竣工时间        

明伦园学生餐厅        

框架结构,地上三层,建筑面积5766                                  

1000万元        

200910        

20109        

标准田径运动场        

运动场:标准塑胶跑道,人工草皮,占地面积22700                                  

800万元        

20106        

20115        

看台:框架结构,地上一层,建筑面积1035                                  

行知楼B        

轻钢结构,地上一层,建筑面积2348                                  

360万元        

20106        

20115        

东区锅楼房        

框架结构,地上二层,建筑面积338                                  

106万元        

20108        

201011        

行知楼DE        

行知楼D:轻钢结构,地上一层,建筑面积6300                                  

4500万元        

20117        

20141        

行知楼E:框架结构,地上五层,建筑面积4758                                  

明伦园5#6#学生公寓楼        

框剪结构,地上七层,总建筑面积23156                           (每栋11578                                  

5700万元        

20127        

20139        

西区锅楼房        

框架结构,地上一层,建筑面积725                                  

295万元        

20144        

20146        

理实一体化教学楼(崇明楼)        

框架结构,地上八层,建筑面积11336                                  

3800万元        

20143        

20158        

师生生活服务中心        

钢结构,地上一层,建筑面积877                                  

172万元        

20148        

20153        

工程技术训练中心(精艺楼)        

框架结构,地上七层,地下一层(含人防工程),总建筑面积54834                                  

19290万元        

20155        

在建        

二、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1.校园基本建设发展空间有限    

学院经过“十二五”期间的基本建设,校园内建筑物密度较大,可利用的空地所剩不多,随着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工程的推进,突显出学院的基本建设后续发展空间有限。  

2.实习实训场所建设仍需加强    

目前,学院已有实习实训场所建筑面积约     5万平方米   ,在建的工程技术训练中心大楼建成后,将基本满足学生实习实训场所需要,但为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硬件水平,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增强学生动手能力培养,还需继续加强实习实训场所建设。  

3.装饰改造、美化绿化任务较大    

经过“十二五”时期的大力发展,学院基础设施有了大幅的增加,办学条件明显改善,但校园美化绿化还需进一步提升,部分老旧的建筑物及基础设施需要装饰改造,教学生活设施的维修改造任务比较繁重。  

三、“十三五”期间校园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按照求真务实、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工作思路,坚持实用、美观、经济的原则和公开、透明的办事规则,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有计划、有步骤地完成各项建设任务,为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实现学院发展战略,建设精致优美的校园环境而努力。  

(二)基本原则    

1.科学合理,注重实效和节能    

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实事求是,量力而行,充分利用、整合校区现有资源,严格掌握建设标准,注意节约,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相统一。  

2.以人为本,环境育人    

在规划布局的制定、建设标准的确定、平面及空间的组织等方面,必须突出以育人为本,最大可能地满足师生教学、科研、学习和生活的需要。  

3.注重绩效和前瞻性    

现有校区建设,应充分考虑各类土地和房产资源的有效利用,注重投资绩效,力求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充分提高投资效益。新项目建设,要充分考虑今后的使用成本,尽可能采用环保、节能的材料和设备,在精打细算、科学管理中,使建设投资的绩效值达到最大化。  

4.一次规划,分步实施    

既考虑现有校区建设的需要,也考虑学院未来发展的要求;既考虑建设项目尽可能地一气呵成,又考虑学院经济承受能力和调度资金的困难。力求布局和功能—次规划到位,项目建设和功能完善分步完成。  

四、“十三五”期间校园建设的目标和主要任务    

(一)建设目标    

适时启动新校区建设,拓展办学空间,壮大办学实力,完善办学条件;按期建成工程技术训练中心大楼,力争并完成陕西省“十三五”产教融合发展工程规划项目;做好校园环境建设的总体策划和设计,启动建设5个校园文化广场,校园绿化面积   2万平方米   以上;坚持以节能科技创新、管理改革、设施改造和宣传教育为重点,全面推进绿色、节约型校园建设。  

(二)主要建设任务    

1.规划新校区建设    

为提高办学实力,拓展办学空间,保障学院可持续发展,按照学院发展战略,“十三五”期间适时启动新校区建设,开展新校区统筹规划设计工作,完成新校区的调研、论证、征地工作,拿出详细的设计方案,到2020年力争取得新校区建设的实质性突破。  

新校区建设应将规划、建筑、环境、景观融为一体,切实创造安全、和谐、实用、美观的高水准人文校园。  

2.按期建成工程技术训练中心大楼    

工程技术训练中心大楼(又名精艺楼),总投资概算约19290万元,总用地面积   24728.7平方米   (约37.09亩),规划总建筑面积   54834平方米   ,其中地上建筑面积   44141平方米   ,地下建筑面积   10693平方米   ,建筑密度26.7%,容积率1.79,绿化率33.20%。大楼为框架结构,地上七层,地下一层(平时为地下车库,可停放179辆车;战时为核6级常6级甲类二等人员掩蔽场所)。  

该工程拟于201612月竣工验收,预计建设周期20个月。  

3.力争并完成陕西省“十三五”产教融合发展工程规划项目    

根据学院上报的“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工程”项目建设规划,“十三五”期间投资8000万元,完成“创新创业中心”和“信息技术服务中心”二个项目建设任务。项目完成后,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理论和实践成果,树立产教融合的先进典型,示范引领全国职业院校创新发展,同时为陕西省“一流学院、一流专业”建设积累经验。  

1)“创新创业中心”大楼,规划总建筑面积约   13500平方米   ,框架结构,地上九层,总投资概算约5000万元。大楼主要包含创新技术与现代制造文化体验区、智能制造技术区、职教人才技术服务区和创新创业服务区等四大功能区。  

2)“信息技术中心”大楼,规划总建筑面积约   8575平方米   ,框架结构,地上五层,总投资概算约3000万元。大楼主要包含数字化校园网络管理区、信息技术能力训练区、数字化资源共享区、集团化办学信息服务区、“互联网+”产业促进区等五大功能区域。  

4.推进绿色、节约型校园建设,完成维修改造任务    

1)启动校园环境提升工程,完成环境提升及绿化升级工作。启动建设5个校园文化广场,完成工程技术训练中心大楼周边文化景观建设,展现浓郁的文化氛围。持续推进校园绿化美化工程,根据学院现有布局,对校园绿化美化进行整体设计,栽植花草树木,校园绿化面积达   2万平方米   以上,做到三季有花,四季常绿。  

2)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采取技术措施和管理措施大力开展降耗节能工作,加大节能新技术和新设备的使用,实施雨水回收利用,做好环境友好型技术的推广工作,在全院范围内广泛开展节约资源的宣传和教育活动,务求节能降耗取得更大成效。  

3)完成部分设施维修改造任务。完成行知楼A、明德堂、羽毛球馆、崇文西楼、崇文北楼等装饰改造工程,完成家属区上下水改造任务,做好日常教学、生活设施的维修任务。  

五、保障措施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校园建设是学院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院发展的重要保障。充分认识校园建设对学院发展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的理念,树立基建管理现代化的观念,把握时代发展的趋势,深入思考、不断探索,在思想上真正确立基建管理的前瞻意识、谋略意识、改革意识和法治意识。  

2.加强工程质量监控,严格执行国家规范    

在建设过程中,加强工程质量监督检查,建立由建设单位、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共同检查的三级质量检查体系。加强建设资金管理,严格执行财经制度,严格控制工程造价,严格招投标制度,规范程序,科学操作。  

3.多渠道筹集资金,确保建设项目顺利进行    

“十三五”期间校园建设需投入大量资金,必须多渠道提前筹集。一方面,尽可能向政府争取更多的财政支持或政策支持;另一方面,积极争取社会各界的资助、投资与捐助。根据资金使用情况,合理安排,整体规划,分步实施,在保证重点和急需的情况下,分期分批地实施建设。  

4.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贯彻党风廉政责任制,加强队伍管理,使基建人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增强拒腐防变的自觉性,使学院的工程建设管理工作适应学院事业发展的要求,确保校园建设规划顺利实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