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建处
陕西工院基建处欢迎您!
今日:
 
站内搜索:
 首页  部门概况  校园规划  处务公开  施工技术  廉政教育  学院主页 
温馨提示:
最新消息 · 2021年6月28日基建处处务会议通知    2021/06/28      · 我院2020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接受检查评估    2021/06/28      · 2021年6月21日基建处处务会议通知    2021/06/21      · 新校区5栋建筑主体结构验收合格    2021/06/20      · 2021年6月15日基建处处务会议通知    2021/06/15
热点排行
 
当前位置: 首页 > 施工技术 > 正文

山西师范大学新校区开建,图书馆设计图惊艳亮相

2017年07月10日 11:33  点击:[]

新校区区位简介

山西师范大学新校区位于临汾市河西新城北部片区。

河西新城位于临汾城区西部、汾河西岸,其规划定位是:通过大西客运专线的辐射和带动力,依托汾河景观带的吸引力,将新城建设成为服务于“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国家区域协调发展综合实验区,集商业、商务、医疗、教育为一体的,承接老城区人口转移、尧都区西地区人口向城市集中的综合新城。

新校区东临滨河西路,与规划的广电中心、奥体中心、文化中心、职工体育馆等项目隔路相望,南邻临汾一中,北面为规划的科研、商务区,西侧为居住用地,规划三街在校园中部下穿通过,交通便捷。新校区建成后,将与临汾一中、广电中心、奥体中心、文化中心、职工体育馆等项目共同组成河西新城文化中心,成为展现城市形象的窗口。

近期工作计划

1.完成全部可研批复;完成环评批复;开始初步设计编制。

2.三通一平、管线迁移、文物勘探全面进场施工。

3.地质详勘任务过半。

4.完成造价咨询、图审单位的招标采购。

5.完成PPP模式物有所值评价报告评审和财政压力论证。

6.完成第二批土地报批;准备第三批报批资料;土地征收完成规划三街以东1000余亩。

项目进度

可研审批

除教学、实验楼项目可研报告外,其余四项可研报告已审批完结,获得批复。

扩初设计编制

图书馆;基础设施;学生食堂、宿舍;校史档案楼、综合体育馆等四个项目的初步设计已开始编制,教学、实验楼项目初步设计待可研批复后开始编制。

场地勘探

地质详勘本月已完成13个孔,进尺555米;累计已完成100个孔,总进尺2245.5米。文物勘探第二次采购公告已发布四个工作日。

施工场地准备

“三通一平”及临时围挡、高压线迁移、供热管网迁移、农村饮用水管网迁移正在进行第二次财政评审。天然气管线迁移全长12.23km,目前已累计布管258根、3.1km;线路焊接累计完成209道、2.5km;防腐补口累计54口、630m。场地内树木砍伐证已办理。

PPP项目运作

已完成初步方案和物有所值评价报告,正在通过财政部门审核;财政压力论证报告正在编制中。

招标采购

总图基础设施及园林景观设计招标正在准备招标方案。

土地征收

目前已累计完成189户410.282亩,结算金额4923.59万元;第二批报批土地复垦指标已落实,正缴纳相关费用;第三批报批土地正进行资料组卷。

设计展示·图书馆

图书馆作为学校的“三大支柱”之一,一直是各高校的地标性建筑。时代的发展要求学校图书馆在继承其原有信息的收藏、整理、提供功能的同时,更要成为人际交往的中心,为读者提供充分的交流空间。作为学校文化发展水平的标志,图书馆建筑必须是一座高水平的文化建筑,它既要有充满设计感的外观,又要有丰富的文化内涵。

山西师大新校区图书馆位于新校区校园中心,拟建筑面积50830㎡,地上9层,地下1层。是校园主入口轴线的重要节点,作为校园的制高点,图书馆具有统领整个校园的作用。

图书馆地下一层为密集书库和设备机房;地上一层东侧为图书馆主入口门厅,门厅两侧布置有咖啡书吧、多媒体阅览室、24小时自修室,可相对独立管理运营;一层中部为主要的共享大厅,与门厅之间设门禁系统,主要功能包括电子检索、主服务台,并通过旋转楼梯及电梯等竖向交通与各层联通;地上一层北侧为网络中心,设置独立出入口。

图书馆2~4层为文科阅览区;5~6层为理科阅览区;7层为古籍文献阅览区,并设置中国文化体验馆、珍品展示馆等;8层为外文阅览;9层设置展厅、观景阅览区、讨论室等。

(注:本方案为初步设计方案,具体实施中可能有优化调整。)

工作动态

1.工程地质详细勘察工作稳步推进

详勘工作的主要任务:查明地质结构、岩石和土壤的物理力学性质,对地基的稳定及承载能力作出评价;提供不良地质问题防治工程所需的计算参数及资料;查明地下水的埋藏条件和侵蚀、渗透性、水位变化幅度及规律;制定地基岩石、土和地下水在建筑物施工和使用中可能产生的变化和影响,并提出防治办法与建议,为地基基础设计提供设计数据和资料。地质勘察报告是设计和施工组织的重要依据和前提。

新校区详勘工作自2017年5月6日以来,已累计完成钻孔100个,总进尺2245.5米,详勘工作的整体稳步推进,保证了下一步扩初设计的进行。

2.精雕细琢,不留遗憾

近日,同济大学设计院对新校区的规划设计进行了进一步优化,6月2日,同济大学设计院建筑师王沐来校,对优化后的方案进行了讲解。

每一位建筑设计师都把自己的作品当做自己的孩子一样去煞费苦心,承担新校区规划设计的同济大学设计院的建筑师们,对规划设计方案已经进行了反复多次的优化和修改,并已通过了数次规划论证会的审查,但他们仍不满足,清明前后,他们又利用假期时间,对新校区的单体规划设计,进行了进一步的优化、调整。

本次优化对建筑的功能、布局、室内空间设计、建筑细部处理进行了进一步的调整,使其使用功能更加合理,空间感受和氛围营造更加优秀。

3.加强沟通交流,一切服务于办学需求

6月2日,新校区设计人员会同基建处与图书馆、网络信息中心针对新校区图书馆设计方案进行了沟通交流。

新校区图书馆建筑包含图书和网络信息两部分功能。此前,设计单位与用户单位已进行了多轮磋商,方案也已有过数次调整,但双方在某些方面还存在着一定的分歧。本次沟通,双方在规划理念、使用功能、平面布局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讨论,基本达成了一致意见,为接下来的初步设计奠定了基础。

上一条:工程施工现场管理制度大全 下一条:建筑竣工图怎么画?有什么要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