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建处
陕西工院基建处欢迎您!
今日:
 
站内搜索:
 首页  部门概况  校园规划  处务公开  施工技术  廉政教育  学院主页 
温馨提示:
最新消息 · 2021年6月28日基建处处务会议通知    2021/06/28      · 我院2020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接受检查评估    2021/06/28      · 2021年6月21日基建处处务会议通知    2021/06/21      · 新校区5栋建筑主体结构验收合格    2021/06/20      · 2021年6月15日基建处处务会议通知    2021/06/15
热点排行
 
当前位置: 首页 > 施工技术 > 正文

卫生间安装工程中的典型问题大汇总,设计和施工都注意啦

2017年07月11日 11:36  点击:[]

卫生间虽然只有小小的几平方米,但是容纳的内容可不少:管道井、马桶、洗手盆、淋浴、浴缸……如何在这么小的空间内完成这些设施的合理安装,就需要在设计和施工中多动动脑筋了,不然的话,稍有不慎就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

某地产公司在卫生间安装工程巡查中,就总结出了不少问题实例,极具代表性,我们对照自己的项目来看一看,是不是也存在同样的问题?对于这些问题,他们都采取了什么改进措施呢?

问题之设计篇

存在问题:座便器正对卫生间门安装。

改进措施:户型评审阶段应按“卫生间开门应避免直接对床。座便器应避免正对卫生间门安装,以确保隐蔽性”要求评审。

存在问题:卫生间地面排水地漏设置在卫生间中间区域,地面可能在中间区域积水,中间区域装饰面层排版不美观。

改进措施:施工图评审阶段应按“地漏的设置位置应与地面材料排版相结合,并保证排水顺畅。”要求评审。地漏应设置在马桶附近墙体阴角处。

存在问题:卫生间排气道与排水立管位置设置不合理,排气扇管道需从污水管底部通过,吊顶标高低于窗顶标高,且排烟道弯头过多,增加阻力,可能会增大噪音。

改进措施:户型评审和施工图评审阶段应注意排水管立管与烟道位置合理性。

存在问题:卫生间马桶排水管管中离侧墙毛坯面只有30CM,马桶与侧边墙体空间偏小,影响舒适感。

改进措施:户型和施工图评审阶段应按“座便器位置两侧为实墙的,其净宽尺寸不应小于900mm,一侧为实墙,一侧为台盆的,其净宽尺寸不应小于800mm”的要求评审。施工预埋阶段合理控制点位间尺寸。

存在问题:卫生间局部等电位盒安装在台盆侧边,检修较困难。

改进措施:施工图评审阶段应仔细审核电气图纸,等电位盒设置在台盆下柜背面,安装高度距地面装饰完成面50cm。

存在问题:淋浴地漏未使用DN75地漏及管径,废水横支管只使用DN50管径,管径偏小,易堵塞。

改进措施:按“工程营造标准强制性条文”规定淋浴房应采用DN75地漏及排水管。

存在问题:卫生间排水通气管设置在卧室内,万一管道接口漏气,异味影响业主生活。

改进措施:施工图评审阶段应仔细审核图纸,将通气管移至公共部位。

存在问题:狭小卫生间设计洗衣机位,影响台盆尺寸;合用地漏设计在台盆下面,若业主使用落地台盆柜,地漏将失去作用;管道井位置设计在进门处,影响台盆尺寸。

改进措施:户型评审和施工图评审阶段应仔细审核图纸,将地漏设计在马桶侧边;管道井设计在烟道侧边。

存在问题:管道边与门洞口平齐,管道井砌墙隐蔽后影响门的安装。

改进措施:施工前应核对给排水图与建筑图,发现此类问题后将门洞进行偏移。

存在问题:污水与废水立管位置颠倒,导致废水横支管绕弯,易堵塞。

改进措施:污水与废水立管位置互换。

存在问题:室内污废水合流,平时地漏易冒臭气,万一堵塞,地漏处易返污水。

改进措施:虽规范仅规定“建筑物内宜采用生活污水与生活废水分流的排水系统”,对于品质楼盘,设计时应按户内污废水分流设计。

存在问题:卫生间报警按钮面板安装在马桶侧后方,业主发生紧急状况时不易操作。

改进措施:安装在侧墙体上。

存在问题:钢琴房顶部布置卫生间排水管,材料使用U-PVC材质,存在噪音问题和渗漏隐患。

改进措施:类似问题,已完成施工的使用橡塑保温包管做降噪处理;结构已完成管道未安装的建议使用铸铁管管材;结构未施工的建议改为同层排水。

问题之施工篇

存在问题:卫生间排水支管使用刚性防水套管或钢套管预埋。(排水支管和地面装饰层完成后,套管顶部全部在装饰完成面以下,失去防水意义;且有偏差的孔洞修凿移位操作难度大;成本增加较多。)

改进措施:建议除立管外的排水支管仅预留孔洞。卫生间排水支管大面安装前每个不同形式卫生间各选一个做施工样板,根据合理的卫生间设施布置图对样本间内每个孔洞复核定位尺寸,有偏差的孔洞人工修凿。样板完成经合理性评审后再大面施工。

存在问题:卫生间立管相邻套管预埋间距过大,后期管道安装时将专用排水通气管配件割开增加粘接短管,臭气易渗漏,异味影响业主生活。

改进措施:预埋阶段施工时,立管刚性防水套管施工定位应准确。

存在问题:浴缸排水管管中离毛坯墙面距离只有8.5cm,今后业主装修浴缸钢架会遮挡排水管。

改进措施:建议间距控制不小于20cm。

存在问题:卫生间马桶排水管伸出地面长度偏低,若业主装修安装地暖,马桶管道连接处密封易不密实,产生异味。

改进措施:建议该管道伸出毛坯地面长度不小于12cm。

存在问题:马桶离墙距离达到8cm,管道施工时排水管与墙体距离未控制到位。

改进措施:马桶排水管道管中离毛坯墙体距离应控制在350mm左右。

存在问题:卫生间预埋施工烟道与排水立管间距偏大,浪费卫生间使用面积。

改进措施:卫生间预埋施工烟道与排水立管间距应控制合理。

存在问题:卫生间污、废水最低排水横支管接入排水横干管未按图施工。

改进措施:卫生间污、废水最低排水横支管应按图接入排水横干管,且应满足规范连接点距立管底部下游水平距离不得小于1.5m。

上一条:装修哪些地方可以省钱?看了你就懂了! 下一条:工程施工现场管理制度大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