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建处
陕西工院基建处欢迎您!
今日:
 
站内搜索:
 首页  部门概况  校园规划  处务公开  施工技术  廉政教育  学院主页 
温馨提示:
最新消息 · 2021年6月28日基建处处务会议通知    2021/06/28      · 我院2020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接受检查评估    2021/06/28      · 2021年6月21日基建处处务会议通知    2021/06/21      · 新校区5栋建筑主体结构验收合格    2021/06/20      · 2021年6月15日基建处处务会议通知    2021/06/15
热点排行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正文

习近平总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四个重要启示

2017年06月07日 09:53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获得的四个重要启示,请随文章一起来学习。

2017年1月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一、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统一

“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面对人民赋予的权力,各级干部应始终怀着敬畏之心,既坚守党的纪律和规矩的底线不逾矩,又坚持追求理想信念的高线不松懈,唯此,才能知止善禁、坚守正道,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干事,干干净净为官。习近平强调:“要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统一,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向着理想信念高标准努力,同时要以党的纪律为尺子,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坚持高标准。欲得其中,必求其上;欲得其上,必求上上。党员干部唯有坚守底线,方能走正路;也唯有坚持高标准,才能焕发光彩。党员干部的“高标准”,就是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共产党人应有的思想觉悟。习近平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要练就“不怕百毒侵”的金刚之身,就要固理想之根、守信念之魂,做到精神上“不缺钙”、信仰上“不失魂”。习近平强调:“用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固本培元、补钙壮骨,着力教育引导全党坚定理想、坚定信念,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坚持守底线。“道私者乱,道法者治。”党的纪律和规矩,是党员干部坚守底线的尺子。党员干部只要心有定力,心存戒律,一切按党性原则来,按纪律规矩来,按好的传统来,才能使行为习惯回归共产党人的本色。明底线、守底线是党员干部修身正德、干事创业的必修课。习近平指出:“只要能守住做人、处事、用权、交友的底线,就能守住党和人民交给自己的政治责任,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线,守住正确的人生价值观。”

2016年1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二、要坚持抓惩治和抓责任相统一

“不空不松,从严以终。”正风反腐是看不见硝烟的战争,来不得“温良恭俭让”,必须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高悬问责利剑,对落实“两个责任”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严格追究责任,才能层层传导压力,确保责任不落空、工作不空转,激发敢作敢为、善作善为的驱动力。习近平强调:“要坚持抓惩治和抓责任相统一,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执纪必严,同时要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督促党的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强化责任担当。”

严字当头抓惩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不断向全党释放严紧硬的强烈信号。习近平指出:“要深入抓好反腐倡廉工作,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任何人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依纪依法严肃查处,决不姑息,党内决不允许腐败分子有藏身之地。”“从严治党,惩治这一手决不能放松。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法违纪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要坚持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不论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绝不姑息。”他强调:“惩治腐败这一手必须紧抓不放、利剑高悬,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

强化担当抓责任。“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党员干部应该有这样的风骨:应该干的事,顶着压力也要干;必须负的责,迎着风险也要担。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正风反腐主体责任,一层一层抓好责任落实。从党中央到省市县党委,从中央部委党组(党委)到基层党支部,都要肩负起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把正风反腐当作分内之事、必须担当的职责;各级纪委要担负起监督责任,敢于瞪眼黑脸,勇于执纪问责。习近平指出:“党要管党首先是党委要管、党委书记要管。党委书记要在其位、谋其政,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要注重充分发挥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统筹各方力量,加强调查研究,努力破解工作难题。各级党的工作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按照分工狠抓各项工作落实,确保管党治党任务落到实处。”

2015年1月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三、要坚持查找问题和深化改革相统一

“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新形势下正风反腐要结合新的时代特点与时俱进,针对新情况,查找新问题,并据此制定、落实相关措施,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完善制度,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只有突出问题导向,通过改革创新完善制度、严格执行激活制度,才能补短板、除盲区,防止权力滥用。习近平强调:“要坚持查找问题和深化改革相统一,从问题入手,抽丝剥茧,查找根源,深化改革,破立并举,确保公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

立足查找问题,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扎紧“笼子”堵漏洞。深入推进正风反腐工作,要以问题为导向,对查找发现的问题进行综合深入分析,举一反三,创新完善制度,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扎紧制度“笼子”。习近平指出:“直面问题是勇气,解决问题是水平。要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难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力攻克什么问题。”他强调:“着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最大限度减少对微观事务的管理,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公开审批流程,强化内部流程控制,防止权力滥用。”把反腐斗争引向深入,就要真正用制度管住权力。以制度反腐,建立健全法律法规体系,通过立法程序将反腐败斗争上升为法律层面,借助国家的强制力,使之具有更大的权威性和稳定性。习近平指出︰“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反腐倡廉过程中的建章立制,制度建设才是真正的治本之策。只要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就一定能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真正实现依法治国的目标。”从源头上治理腐败,就要通过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加快建立健全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和监督机制,着眼于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加强领导干部监督和管理,形成有效预防腐败的长效机制,提高反腐倡廉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习近平指出:“要抓住建章立制,立‘明规矩’、破‘潜规则’,围绕发生的腐败案例,查找漏洞,吸取教训,着重完善党内政治生活等各方面制度,压缩消极腐败现象生存空间和滋生土壤,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和制度创新促进政治生态不断改善。”

2014年1月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四、要坚持选人用人和严格管理相统一

“事之至难,莫如知人;事之至大,亦莫如知人。”大力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关键是让“好干部”“实干家”得到褒奖和重用,坚决纠正“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现象。同时,信任不能代替管理监督。要完善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制度体系,解决“重选轻管”问题,引导广大干部习惯在监督下开展工作,保持奋发有为、敢于担当的精气神。习近平强调:“要坚持选人用人和严格管理相统一,既把德才兼备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又加强管理监督,形成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好局面。”

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选人用人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风向标,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对政治生态危害最强,端正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治本之策。习近平指出:“选什么人就是风向标,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乃至就有什么样的党风。”他强调:“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努力做到选贤任能、用当其时,知人善任、人尽其才,把好干部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要抓好选人用人这个导向,以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习近平指出:“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破解‘四唯’难题,着力整治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优化选人用人环境。”

加强管理监督。正风反腐没有休止符,永远在路上。要给党员干部上好从严管理和日常监督的“必修课”。习近平指出:“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他强调:“要把从严管理干部贯彻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要紧密结合干部工作实绩,认真总结,深入研究,不断改进,“努力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制度机制。”要加强对干部的约束与监督。习近平指出:“要坚持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引领普通党员这个“最大多数”。习近平指出:“从严治党,关键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从严管好各级领导干部。从严管理干部,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既从思想教育上严起来,又从制度上严起来。”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总结是为了更好前行。只要用好经验、敢于改革,我们就一定能交出人民满意的管党治党新答卷。习近平强调:“这些重要启示和经验,要长期坚持。”

上一条:违规收红包……党员干部,小心微信“雷区”! 下一条:【“四风”监督哨】心存侥幸公款吃喝虚开收据入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