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建处
陕西工院基建处欢迎您!
今日:
 
站内搜索:
 首页  部门概况  校园规划  处务公开  施工技术  廉政教育  学院主页 
温馨提示:
最新消息 · 2021年6月28日基建处处务会议通知    2021/06/28      · 我院2020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接受检查评估    2021/06/28      · 2021年6月21日基建处处务会议通知    2021/06/21      · 新校区5栋建筑主体结构验收合格    2021/06/20      · 2021年6月15日基建处处务会议通知    2021/06/15
热点排行
 
当前位置: 首页 > 施工技术 > 正文

地下防水如何确保安心又安全?经验在这里

2017年06月27日 14:43  点击:[]

地下室防水施工是关系到建筑能否长期良好使用的重要分项工程,关于地下结构的防水施工注意要点,我们总结整理了相关知识,下面与您分享。

基层处理

(1)基层处理是必须在防水涂料涂抹前须处理完成的,不仅要除去浮灰或突出杂物,还要修补表面,抹平蜂窝、孔洞等缺陷;使基层表面达到坚实平整和充分干燥的要求。

(2)检查基层含水率,确保含水率不大于9%,覆盖卷材部位无明显水印。

(3)基层处理时,须禁止在雨天施工,雨后须立即除水并待基层干燥后进行施工,干燥后进行底涂,至少要干燥1h后涂刷聚氨酯涂料。

防水涂刷

(1)附加防水层施工:在结构阴阳角、施工缝、变形缝、裂缝及穿墙套管等细部涂刷附加防水层。

(2)涂膜防水层施工:在干燥的基层上进行涂膜防水层施工,如使用单组份聚氨酯防水涂料,则应随用随开,避免浪费。

(3)进行涂刷时应避免单次涂刷的厚度过大,分次均匀进行涂刷,确保厚薄一致,涂刷后留置涂膜有充分时间固化,间隔时间不宜少于24h。

(4)涂抹方向应与前一遍相互垂直,覆盖所有细部节点附加层,并在涂层收头部位采取加涂密封处理。

防水节点处理

(1)在后浇带两侧设置钢板止水带,并在其连接处满焊。

(2)浇筑外墙混凝土,确保浇捣密实,尤其是钢板止水带和钢丝网部位。

(3)支设模板时须确保模板与先浇混凝土墙体紧密结合以避免漏浆。

(4)浇筑后浇带混凝土时,可选用具有补偿收缩作用的微膨胀混凝土并确保应分层浇筑并振捣密实。

(5)防水附加层验收合格后方可施工防水层,待验收合格后施工防水保护层。

穿墙管件安装

(1)在穿墙管中部双面焊止水环,确定预留穿墙管位置并在模板上开洞,在合模前将穿墙管固定牢固。

(2)浇筑混凝土时,在穿墙管位置须加强振捣,确保密实。

(3)拆模时须避免破坏墙体模板,拆模完成后及时清理墙体,混凝土养护结束后在穿墙相交处打密封胶。

(4)在迎水面一侧设置防水附加层,沿穿墙管及外墙周边宽度延长设置,验收合格后还应在迎水面涂抹聚氨酯防水涂料。

防水卷材施工

(1)防水卷材施工时,须重点加强集水坑、电梯井坑、底板高低差位置的阴阳角的处理,可抹成八字面,之后再进行大面积防水卷材的施工。

(2)从混凝土底板下甩出的卷材可刷油铺贴在永久墙上,但超出部位可不刷油铺实,采用附加保护油毡包裹,基础施工完毕后再刷油铺实。

(3)地下室外墙上防水保护层可采用20~50mm聚氯乙烯泡沫塑料板代替砖墙保护层,缓冲回填土压力,保证防水层与建筑物同步沉降,保护防水层整体性。

上一条:工程造价与建筑物层数的关系,看看你了解多少? 下一条:温度这么高,夏天要怎么浇混凝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