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建处
陕西工院基建处欢迎您!
今日:
 
站内搜索:
 首页  部门概况  校园规划  处务公开  施工技术  廉政教育  学院主页 
温馨提示:
最新消息 · 2021年6月28日基建处处务会议通知    2021/06/28      · 我院2020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接受检查评估    2021/06/28      · 2021年6月21日基建处处务会议通知    2021/06/21      · 新校区5栋建筑主体结构验收合格    2021/06/20      · 2021年6月15日基建处处务会议通知    2021/06/15
热点排行
 
当前位置: 首页 > 施工技术 > 正文

基坑明排水法怎么做?施工技术告诉您

2017年07月06日 10:02  点击:[]

建筑工程在基坑开挖、基础施工过程中,当施工现场地下水位较高时,一般常规的做法均采用井点降水或管井降水的方法。若工程所在地降水量较多,且施工现场地下水位较高,而基础下的土渗透性较差时,采用井点降水或管井降水,都无法保证在基础各道工序的施工过程中基坑能达到排水的效果,并且成本较高。

明排水施工方法,在基坑合理的设置排水沟和集水井,可有效避免基坑底以上部分水对基础施工的影响,并减小了地下水对基础施工的水压力。

明排水法原理

一般采用截、疏、抽的方法排水:

截:在现场周围设临时或永久性排水沟、防洪沟或挡水堤,以拦截雨水、潜水流入施工区域;

疏:在施工范围内设置纵横排水沟,疏通、排干场内地表积水;

抽:在低洼地段设置集水、排水设施,然后用抽水机抽走。

主要类型

⑴明沟与集水井排水;适用于土质情况较好、地下水量不大的基坑排水。

⑵分层明沟排水;适用于深度较大、地下水位较高、上部有透水性强的土层的基坑排水。

⑶深层明沟排水;适用于深度大的大面积地下室、箱基的基坑施工排水。

明沟与集水井排水

明沟、集水井排水多是在基坑的两侧或四周设置排水明沟,在基坑四角或每隔30~40m设置集水井,使基坑渗出的地下水通过排水明沟汇集于集水井内。

排水明沟宜布置在拟建建筑基础边0.4m以外,沟边缘离开边坡坡脚应不小于0.3m,排水明沟的底面应比挖土面低0.3~0.4m,集水井底面应比沟底面低0.5m以上。

分层明沟排水

当基坑开挖土层由多种土层组成,中部夹有透水性强的砂类土时,为防止上层地下水冲刷基坑下部边坡,宜在基坑边坡上分层设置明沟及相应的集水井。

深层明沟排水

当地下基坑相连,土层渗水量和排水面积大,为减少大量设置排水沟的复杂性,可在基坑内的深基础或合适部位设置一条纵、长、深的主沟,其余部位设置边沟或支沟与主沟连通,通过基础部位用碎石或砂子作盲沟。

上一条:造价员应该熟记的“各种时间” 下一条:塔吊安全检查应注意那些问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