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建处
陕西工院基建处欢迎您!
今日:
 
站内搜索:
 首页  部门概况  校园规划  处务公开  施工技术  廉政教育  学院主页 
温馨提示:
最新消息 · 2021年6月28日基建处处务会议通知    2021/06/28      · 我院2020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接受检查评估    2021/06/28      · 2021年6月21日基建处处务会议通知    2021/06/21      · 新校区5栋建筑主体结构验收合格    2021/06/20      · 2021年6月15日基建处处务会议通知    2021/06/15
热点排行
 
当前位置: 首页 > 施工技术 > 正文

塔吊安全检查应注意那些问题

2017年07月06日 08:50  点击:[]

塔吊、施工升降机是建筑工地,尤其是高层建筑必不可少的大型起重机械。同时因为该类型设备在安拆、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高风险,安全事故时有发生,是我们建筑企业不得不面临的一个现实问题,也给我们安全管理人员带来的很大压力。到工地上如何来检查,检查哪些方面?

1、塔吊的检查要点:

① 力矩限位器:当起重量达到相应幅度额定起重量的110%时,自动切断起升向上和变幅向前的电源。

重量限制器:起吊重量大于相应档位的额定值并小于额定值的110%时,应切断上升方向的电源,但机构可作下降方向的运动。

高度限位:塔吊的吊钩装置起升到下列规定的极限位置时,应自动切断起升的动作电源:

1)起升钢丝绳的倍率为2倍率时,其极限位置应为1000mm。

2)起升钢丝绳的倍率为4倍率时,其极限位置应为700mm。

变幅限位器:小车行至距离起重臂两端缓冲器各1.5米处减速,距离0.5米处自动停止

回转限位器:左右两个方向旋转角度不大于±540°。

吊钩保险:防止起吊钢丝绳角度过大或挂钩不妥时,容易造成钢丝绳从钩头中脱出而吊物坠落伤人事故。间隙小于绳径20%

小车断绳保护装置:小车断绳保护装置是变幅小车断绳时防止溜车的安全装置

钢丝绳防脱槽装置:是防止钢丝绳在转动运行中跳动出槽,导致钢丝绳被卡死、拉断或磨轴,而出现坠钩事故。

钢丝绳的检查:变形严重:波浪形变形、笼形畸变、绳股挤出、钢丝挤出、局部增大、直径局部减小、部分被压扁、严重扭结、严重弯曲。

绳卡:夹板应在钢丝绳承载时受力的一侧,“U”螺栓应在钢丝绳的尾端,不得正反交。标准节螺丝:连接螺栓齐全、紧固牢靠

附墙:安装附墙装置时必须使用经纬仪检查塔身的垂直情况,附着点以下 保证塔式起重机垂直度偏差不大于2/1000,附着点以上垂直度偏差不大于4/1000。

上一条:基坑明排水法怎么做?施工技术告诉您 下一条:多雨来袭,成品保护应该如何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