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建处
陕西工院基建处欢迎您!
今日:
 
站内搜索:
 首页  部门概况  校园规划  处务公开  施工技术  廉政教育  学院主页 
温馨提示:
最新消息 · 2021年6月28日基建处处务会议通知    2021/06/28      · 我院2020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接受检查评估    2021/06/28      · 2021年6月21日基建处处务会议通知    2021/06/21      · 新校区5栋建筑主体结构验收合格    2021/06/20      · 2021年6月15日基建处处务会议通知    2021/06/15
热点排行
 
当前位置: 首页 > 施工技术 > 正文

如何获得稳固基础?

2017年10月31日 09:34  点击:[]

回填土指的是工程施工中,完成基础等地面以下工程后,再返还填实的土。其施工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基础的质量,今天我们总结了回填土的施工要点,一起来看吧。相关规范GB 50202—2002《建筑地基基础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

为了控制铺土厚度,应在外墙上作好每层虚铺土厚度的标记,每层虚铺土厚度取300~350mm,少数机械打夯无法到达的地方,用人力夯,虚铺土厚度适当减小,取200~250mm。每层铺土时,先以墙上标记作依据整平,再统一夯实。

夯击时依次夯打,不留间隙,避免漏夯,确保回填质量。夯实前先确定前进路线,一般至少夯实三遍,场地允许时应在相互垂直的两方向各夯两遍。打夯机每夯一次的前进距离不宜大于200mm。

每层夯实后,按规范要求的取样方法进行环刀取样,现场进行试验,确认达到要求后再进行上部土的回填。取样规定:每层每100~500m²取样不少于一组,压实系数不得小于0.93。

留槎规定:分段进行回填,在各段部留槎口。槎口不得设在转角处,且上下两层的搭接长度不得小于500mm。

土方回填按设计要求预留一定的沉降量,以备自然下沉。土方回填时注意外墙外侧防水层的保护,以免造成破坏而引起渗漏。

回填土每层至少夯打3遍。打夯应一夯压半夯,夯夯连接,纵横交叉。

深浅两基坑(槽)相连时,应先填夯深基坑,填至浅基杭标高时,再与浅基坑一起夯。如必须分段夯实时,交接处应呈阶梯形,且不得漏夯。上下层错缝距离不小于1.0m。

回填房心及管沟时,为防止管道中心线位移或损坏管道,应用人工先在管子两侧填土夯实;并应由管道两边同时进行,直至管顶0.5m以上时,在不损坏管道的情况下,方可采用蛙式打夯机夯实。在抹带接口处、防腐绝缘层或电缆周围,应回填细粒料。

回填土每层夯实后,应按规范规定进行环刀取样,实测回填土的最大干密度,达到要求后再铺上一层的土。填土全部完成后应进行表面拉线找平,凡高出允许偏差的地方应及时依线铲平;凡低于规定高程的地方应补土夯实。

当设计用灰土作为防水措施之一,回填时要做好技术交底,灰土与素土应同步回填,必要时采用灰土与素土间增加临时隔板,以控制灰土的回填厚度和宽度。

上一条: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需要形成哪些记录和文件? 下一条:工程人必看的九大施工材料管理措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