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建处
陕西工院基建处欢迎您!
今日:
 
站内搜索:
 首页  部门概况  校园规划  处务公开  施工技术  廉政教育  学院主页 
温馨提示:
最新消息 · 2021年6月28日基建处处务会议通知    2021/06/28      · 我院2020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接受检查评估    2021/06/28      · 2021年6月21日基建处处务会议通知    2021/06/21      · 新校区5栋建筑主体结构验收合格    2021/06/20      · 2021年6月15日基建处处务会议通知    2021/06/15
热点排行
 
当前位置: 首页 > 防震减灾 > 防震知识 > 正文

关于四川茂县6.24特大高位山体塌方分析

2017年06月27日 14:50  点击:[]

2017年6月24日06时左右在四川省阿坝藏族自治州茂县叠溪镇新磨村发生了一起特大高位山体垮塌【山体滑坡】。

这次山体滑坡截止到目前导致118人失踪【其中已经有15人被确认安全】。

截止到2017年6月24日22时此次特大高位山体垮塌已经导致了15人遇难。

本次高位山体垮塌滑坡体大约有800万立方米。

下图是本次大规模高位山体垮塌大致垮塌体【红色区域】

如果放大卫星图像可以看到如下图所示

可以看到在茂县叠溪镇新磨村北边的山体上方在垮塌前已经出现了大规模的植被消失土壤流失严重的现象【可以看到地表植被比较少,山体都裸露出来了。

本次发生特大高位山体垮塌的四川茂县叠溪镇位于地震断裂带,历史地震比较活跃,本次垮塌的因素应该是多重因素导致的;我方根据总结大致有3大因素。

第一、本次发生垮塌的区域本身就位于地震活跃的地震断裂带上【叠溪镇位于岷江断裂带-虎牙断裂带,该断裂带最近1次7级或者7级以上的地震是1933年8月25日四川省茂县叠溪镇7.5级地震】且该地区地质活动不稳定,属于高山峡谷区域。

第二、受1933年叠溪7.5级地震和2008年四川汶川8级地震影响四川境内山体已经变的非常脆弱,而本次特大山体高位垮塌很大的一个因素就是因为地震导致的山体不稳定引起大规模山体滑坡。

第三、当地最近连续的降雨影响,根据气象局提供的数据6月23日至6月24日四川茂县累积降雨量为10毫米。

此次特大高位山体垮塌具有一定的教育意义。

我个人认为国土资源部和地质局应该对四川,云南,甘肃的山区进行一次大规模排查工作;自2008年四川汶川发生8级地震以来甘肃和四川先后发生了2010年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这次灾害和汶川地震也有一定的关系,也是由于汶川大地震导致山体松动加上当地降雨】和本次6.24茂县特大高位山体垮塌【特大山体滑坡】。

国土部门和地质部门应该将所处辖区的山体进行一次大规模排查,将一些容易发生滑坡,发生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隐患点进行排查;对一些有特大山体滑坡或者泥石流灾害隐患的区域村庄进行迁移迁址;对一些有着大规模山体滑坡或者泥石流灾害影响的区域村庄进行一定的保护机制【如:将容易滑坡的山体进行加固,比如进行水泥浇灌钢筋加固等】;对一些较小规模山体滑坡或者泥石流灾害隐患的区域村庄应该设立警示牌等。

另外气象部门在每次监测到这些地震后的高山峡谷的区域【或者说容易发生山体滑坡的区域】若未来可能发生降雨应该提前发布地质灾害的预警【本次茂县叠溪特大高位山体垮塌事故发生前24小时气象局和国土局可没发布对这里的地质灾害预警哦】。

最后祝茂县叠溪当地的救援工作顺利。

上一条:居民在爱护人防工程和设施方面应做些什么 下一条:2017年06月03日18时11分内蒙古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发生5.0级地震

关闭